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醫生倡半歲前全餵母乳 減低嬰兒敏感風險

香港過敏協會一項調查發現,每4名幼兒就有3名患有敏感症,近六成為皮膚敏感。香港過敏協會榮譽顧問譚一翔醫生建議,嬰幼兒出生首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減低敏感風險。

香港過敏協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嬰幼兒敏感風險知多少」問卷調查,訪問511名育有至少一名3歲以下幼童的母親,75%受訪者子女現時或曾出現敏感症狀,175名沒有敏感家族史的受訪者子女亦有69%出現敏感症狀。只有21%的受訪家長能指出牛奶是最常見致敏源之一,49%能指出塵蟎是致敏源。

香港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表示,敏感症是指免疫系統對無害物質產生過度或不適當的反應,家族遺傳、二手煙及剖腹生產等都是高危因素,牛奶、雞蛋及塵蟎等是常見的致敏源。如父母雙方都有敏感病歷,子女患有敏感的風險高達60%,母親長期處於二手煙環境,嬰幼兒敏感風險會較一般高出3.6倍。

何指若嬰幼兒兩歲前患濕疹,日後出現情緒問題的風險會增近四分之一。他呼籲家長如發現子女出現敏感症狀,應諮詢醫護人員,切忌亂用成藥或藥膏。

譚一翔醫生指,嬰兒出世後初期免疫系統仍處於發展階段,愈遲接觸致敏源能有效減低敏感風險,他建議嬰幼兒出生首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因母乳含有人類蛋白,不會令嬰幼兒敏感,6個月後開始接觸牛奶蛋白或其他致敏源,患上敏感症的風險較以配方奶粉餵哺低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