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醫理 - 浸大中醫藥學院 濕疹之中醫藥治療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病之一,患者由嬰幼兒以至老年人不等,而以先天稟賦敏感者為多。本病具有多形性損害、對稱分布、自覺瘙癢、反覆發作、易變慢性等特點。中醫認為發病常因素體脾虛,又飲食不節,再傷脾胃,脾失健運,濕熱內生,或因情志不暢,肝鬱氣滯,氣鬱化火,濕熱蘊結,加之外感風濕熱邪,內外邪氣相搏,阻於肌膚而發為濕疹。

中醫治療會根據患者的體質因素、其他症狀的表現,以及考慮皮疹的局部情況、經絡循行部位等以辨證施治。例如濕熱證見皮損潮紅灼熱,腫脹,起水疱,黃水淋漓,瘙癢甚,或伴身熱心煩,口乾口苦,大便秘結,小便黃赤,治宜清熱利濕;脾虛濕盛證見皮損暗淡不紅,瘙癢出水,或伴倦怠乏力,胃脘脹滿,納差,大便溏薄,治宜健脾燥濕;血虛風燥證見皮損暗淡,浸潤肥厚,苔蘚樣變,色素沉著,或見脫屑、抓痕、血痂,或伴口乾,頭昏乏力,治宜養血消風;濕瘀互結證見皮損紫黑暗紅,腫脹瘙癢,滲液糜爛結痂,較多見於下肢,治宜清熱利濕,化瘀通絡。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  顏晶雯

來源:http://www.am730.com.hk/column-3326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