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廣編特輯】
孕媽咪們因為擔心營養素攝取不足,因此常會藉由營養品來補充。但你知道嗎,懷孕期間某些傳統的健康觀念其實並不適用,例如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DHA,一般我們會知道要從魚油下手補充,但魚油因為含有容易造成抗凝血的EPA,所以對於生產時會大量出血的孕婦而言其實並不適合且具潛在危險性!對於孕媽咪們的DHA補充及一些營養小知識,小編現在就來告訴你。


為什麼孕媽咪需要 DHA?

根據醫學研究,DHA無論對於媽咪或是胎兒都是必需的營養素。對於媽咪本身,DHA能降低早產風險及產後憂鬱症。而對於胎兒而言,DHA更是幫助腦部及眼睛發育的重要成分。此外,產後的媽咪更需要補充DHA,可提升母乳中DHA含量,有助於嬰兒的神經、腦部與視力發育。

孕媽咪的 DHA 補充方式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表示,孕媽咪一週應攝取340-510g的海鮮。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彭成然建議,海鮮烹煮應避免煎烤,改用蒸煮方式,以防DHA來源的油脂流失,另外針對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常外食的問題,若孕媽咪們擔心營養素補充不足,每天可以補充 200mg 的 DHA 營養補充品。

孕媽咪的 DHA營養補充品選擇法

市售DHA來源分為動物深海性魚油,以及天然植物性藻油。深海性魚油內含抗凝血的EPA成分,並可能有些許的重金屬如甲基汞殘留,孕婦34週後建議應暫停使用。天然植物性藻油無腥味外,也較無EPA成分以及海洋性重金屬汙染,吃素者也適合。市面上如美國原裝進口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便是專為孕媽咪設計、每粒DHA含量符合一天所需200mg的產品。

孕媽咪的營養補充守則

六大營養素的均衡攝取對孕媽咪十分重要,青菜、水果要吃足,飲食的烹煮上注意多蒸煮、少油鹽,並忌吃生菜沙拉及生蛋等可能帶菌的生冷食物。另外奶素的孕媽咪建議多喝牛奶及豆類來補充鈣鐵及蛋白質。
其他一些比較容易被忽略的營養素,如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的缺損;維他命D的補充是近日較新的概念,將影響內分泌功能讓媽媽及小孩更強壯;DHA幫助胎兒的神經、腦部以及眼睛的發育。以上營養素的補充不得不留意。

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22/37421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