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小心!毛絨絨除塵小物 可能暗藏過敏原


醫師提醒,過敏患者使用具有絨毛材質的除塵小物久未清洗或更換,在氣候潮濕的天氣,很容易造成患者噴嚏打不停、嚴重鼻塞等症狀。(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市售的除塵小物越做越可愛,且不乏充滿「毛絨絨」材質的除塵小物,然而臨床醫師提醒,國人過敏人口多,其中有9成以上患者的過敏原是塵蟎、其次是黴菌、蟑螂等,如果患者在使用具有絨毛材質的除塵小物久未清洗或更換,在氣候潮濕的天氣,很容易造成患者噴嚏打不停、嚴重鼻塞等症狀。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煌斌指出,根據2013年世界過敏組織的研究,有10%到30%的成人患有過敏性鼻炎,而台灣則有過敏人口則計有24%到29%,且盛行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而患者主要的過敏原有塵蟎、黴菌、蟑螂、動物毛屑等。國泰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洪詩萍也說,在台灣,有9成以上的患者主要過敏原為塵蟎。
林煌斌表示,針對這些對塵蟎過敏的患者,日常生活中,許多人使用諸如毛刷或是外型可愛毛絨絨的除塵小物等物品清掃灰塵,可是當民眾在使用的過程中,很常會有蟲類的糞便、蟲子死去的屍體或是空氣中黴菌孢子等過敏原附著在上面,這些無法被肉眼看見的過敏原,民眾容易疏忽定期更換或清洗,進而誘發過敏現象。
洪詩萍建議,避免將除塵小物放在室內,要定期曬太陽,儘量選擇絨毛較少的材質,或是選擇抗過敏材質。林煌斌也提醒,過敏與環境清潔息息相關,家中要隨時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潮濕等;否則誘發過敏,症狀輕有流鼻水、鼻子癢、鼻塞、打噴嚏等,嚴重則會出現因鼻塞所造成的頭痛或頭暈。
來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606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