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清胎毒防嬰兒濕疹 綠豆沙咪亂食

好多大肚婆陀夠七個月就好似放監一樣,狂吃綠豆沙和西瓜,深信可以清胎毒,其實清胎毒唔係咁清!請教過註冊中醫師彭明慧,她指七個月清胎毒實在太早,一般孕婦應在預產期或開刀日期前5-7星期才好開始清胎毒,而預產期或開刀日期前一星期就要停止。
其實何謂胎毒呢?「中醫統稱火熱的問題為毒,好多時越後期的孕婦多見陰血不足、易生內熱,因此會覺得眼澀、口苦、口乾、大便很乾、睡時出汗、口舌生瘡或有妊娠濕疹,這些都屬於胎火現象。」彭醫師指若嬰兒從母體遺傳到風濕和熱毒,皮膚便容易出現紅疹;媽媽在懷孕後期清胎毒的話,便可驅走胎兒火燥,BB出世後脾氣也會較溫純,少有夜哭問題。坊間傳聞吃西瓜、綠豆沙和腐竹薏米蛋糖水等性涼的食物有助清胎毒,但彭醫師則說以上食物都唔可以亂食呀。
-西瓜:有偏涼功效,但要留意西瓜糖份高,如本身有妊娠血糖高的話要留意,沒有糖尿問題的也只建議每次吃一至兩片。
-綠豆沙:涼性較重,建議到36或37周才好吃,同樣要注意糖份不能過高。
-腐竹薏米蛋糖水:薏米對孕婦子宮平滑肌有收縮功能,反而會加速子宮收縮,有機會引起引產;蛋對清胎毒並無特別效果,如吃腐竹糖水倒不如喝些低糖豆漿,營養價值反而更高。

建議食材──
黃岑:有清熱凉血、解毒功效,為安胎要藥。
金銀花: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凉血降火、消咽利膈之功效。
鮮橄欖:清肺生津、止渴解毒。
白蓮鬚:有清心、益腎和清胎毒功效。

建議湯水──
1.黃芩竹茹水
材料:黃芩3錢、竹茹5錢
做法:4碗水浸泡藥材20分鐘,煲成1碗水,清胎毒頭兩周每周飲用兩次。

2.白蓮鬚太子參茶
材料:白蓮鬚2錢、太子參3錢
做法:4碗水浸泡藥材20分鐘,煲成1碗水,清胎毒尾兩周隔天飲用。

3.沙參玉竹瘦肉湯
材料:玉竹8錢、麥冬5錢、沙參5錢、淮山3錢、杞子3錢、果皮2錢、瘦肉半斤
做法:瘦肉汆水,果皮浸軟刮囊待用。將所有藥材洗淨,放入湯煲內加入約3公升水中浸泡約30分鐘,煲滾。加入瘦肉和果皮,待水再滾後轉中小火熬約2小時即成。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61018/557875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