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過敏兒逐年攀升 秋冬過敏季來臨 醫師提出3大招

過敏兒逐年攀升  秋冬過敏季來臨  醫師提出3大招

近年小兒過敏比率逐年攀升,平均每3個兒童就有1人是過敏兒,小兒科醫師劉錦揚提醒,秋冬季節是過敏好發期,應注意是否經常反覆感冒,或是感冒伴隨氣喘症狀發生,除了可以透過藥物保養及治療,醫師也提出3項建議,以減低過敏發作的機率。

劉錦揚醫師表示,近年來愈來愈多小朋友有過敏體質,與工業化、都市化有相當大的關係,根據研究顯示,低工業化、低開發國家的人口過敏機率較低,過敏是指人體對環境中的物質產生過度反應,而引發的一連串生理變化,影響範圍涵蓋眼睛、皮膚、呼吸道等部位,常見過敏症狀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氣喘。劉錦揚醫師指出,秋冬是病毒活躍的季節,像是鼻病毒、流感病毒,而冷空氣也會造成呼吸道收縮引發過敏,醫師表示,通常一般人不會區分感冒和過敏的症狀,其實過敏發生的頻率十分頻繁,每隔3至5天就會出現鼻塞、打噴嚏、咳嗽、喉嚨癢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

過敏兒逐年攀升  秋冬過敏季來臨  醫師提出3大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劉錦揚說明,過敏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趨緩,目前標準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可分為急性治療及日常保養。急性治療藥物有噴劑及注射型藥物,像是抗組織胺、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日常保養則有吸入型類固醇,或是降低過敏反應、阻斷發炎物質的藥物,通常一個療程約3至6個月。劉錦揚也表示,許多家長擔心治療藥物為吸入型類固醇,會引發副作用,而自行停用,醫師提醒,吸入型藥物類固醇含量非常少,且直接作用在氣管上,因此不需要擔心副作用問題,反而自行停用藥物會導致支氣管長期發炎,建議聽從醫囑使用藥物比較恰當。

劉錦揚表示,預防過敏發作,除了靠藥物治療,環境清潔也很重要,醫師提出3點,第一,家中避免養寵物,包括貓、狗、兔子、小鳥都不建議,以免空氣中有毛屑、皮屑、塵蟎容易引發過敏;第二,平常少吃油炸食物,減少食用花生、牛奶、巧克力、帶殼海鮮等高過敏原的食物;第三,家中裝潢避免使用毛毯,或堆放絨毛玩具,窗簾也應定期清潔,最好使用防蟎寢具,就能遠離過敏原。

來源:http://www.101newsmedia.com/news/27372#ixzz4RHO6cO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