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健康保健生活-益生菌、乳酸菌傻傻分不清?

到底什麼是益生菌、什麼是乳酸菌,哈妮整理了一些資料,讓大家正確了解益生菌及乳酸菌。

益生菌,簡單的來說就是有益處的微生物,一般發酵過的食物,都可能在過程中產出微生物。1965年益生菌(Probiotics)這個名詞正式被提出來,主要是跟抗生素(Anti-biotics)做個對比,區別這些好菌是來幫助保護身體,而非對抗的。飲食如果含有這類保護身體的細菌,也可以被稱為Probiotics,市售的這類食品,以發酵乳最常見,包括優格、優酪乳、乾酪、乳酪、發酵乳、乳酸菌飲料等。


而乳酸菌可說是益生菌中的代表;乳酸菌指的是能夠代謝醣類,產生50%以上乳酸的一群細菌,也就是說能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發酵,產生多量乳酸之細菌總稱。乳酸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可以在牛乳、乳製品、發酵食品、人或動物的腸道黏膜環境內發現它們的存在。所以才會有人體吃入活的乳酸菌時,其有助於改變人體腸內微生物相的平衡,對人體有正面的效益說法。


常用的益生菌可分為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可產生大量乳酸)和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又稱比菲德氏菌,可產生乳酸及醋酸)兩大類,而這兩大類又分為數十種,每一種菌都有它的獨特性和功效,所以無法一概而論。


一般最常聽到的益生菌功效,就是改善過敏症狀了,其原理就是當人體T型淋巴細胞中的Th2細胞作用大於Th1細胞時,就容易產生過敏。益生菌是細菌,對身體而言是外來物,它能活化Th1的免疫反應(因為Th1負責攻擊外來的細菌)。因此將免疫反應從Th2調整到Th1,益生菌讓Th1與 Th2保持在適當的平衡點,一方面保持免疫的活性,一方面又不會引起過敏。


另外,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還有:改善消化道菌叢,降低壞菌滋生,許多臨床實驗也證實這類益生菌確實有不錯的整腸效果,也確實會降低腸內不好的菌類。體內益生菌多了,自然就增強抵抗力,能幫助體內維生素B的合成,以及幫助體內營養素的吸收,例如鈣質。


最後,根據國外過敏期刊研究建議,每天應攝取30到50億以上的益生菌,才能達到保健功效,以優酪乳為例,飲用兩瓶(一瓶約200cc至250cc)。至於攝取過多是否有害?研究顯示,只有少數體質較特殊者才會產生腹瀉反應。

補充益生菌最好的時機是飯後,因為吃飯後,胃部的酸度較低,益生菌較能活著通過胃部而到達腸道。當然,除了定期補充好菌外,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建議一起調整才是”腸”遠保健之計。


參考資料:
1.台灣乳酸菌協會http://www.talab.org.tw/index.html
2.自由時報 2008/9/1益生菌 建議飯後吃 活菌較易抵達腸道,文/張棋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3.好好照顧你的腸道,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