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感冒或過敏 6周關鍵期

現在過敏人口愈來愈多,有不少幼童都有過敏問題,因存在感冒可能惡化成過敏的迷思,只要孩子感冒,家長就戰戰兢兢,台中榮總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怡行醫師表示,感冒時呼吸道本就較敏感,會和過敏症狀類似,但屬短暫性,若症狀持續超過6周,才可能是過敏造成,但並非感冒所致。 報導╱張雅淳 攝影╱楊明龍

陳怡行醫師表示,俗稱的感冒,或是正式醫學名稱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幾乎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當上呼吸道被這些病毒感染以後,呼吸道上皮會發炎、黏膜破損,就好像皮膚表面受傷一樣,此時接觸刺激物如冷空氣等,就算平常不會有狀況,但因為呼吸道黏膜已經發炎受損,也變得敏感,所以此時再遇到刺激物或過敏原,易讓發炎反應更劇烈。 

所以如果孩子感冒時狂流鼻涕,可別認為是過敏所致,陳怡行醫師表示,感冒時的呼吸道敏感現象是暫時性的,一般來說6周內就會逐漸痊癒,如果敏感的症狀太難受,可請醫師開立藥物減緩不適,如白三烯拮抗劑或吸入型類固醇,但是否需要使用,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患感冒 症狀加劇

如果感冒超過6周仍持續有鼻涕、鼻塞等情形,就要懷疑原本就屬過敏體質,過敏體質的人若感冒,本來就會使過敏症狀更為嚴重,建議先檢查、排除其他感染疾病後,再進行過敏原測試,找出過敏原降低接觸機會,就能減少發作機會。
另外,現在許多家長普遍有孩子感冒不必立即服藥的觀念,這觀念當然沒錯,因為大多數感冒藥都僅是減緩不適而已,並無法讓感冒痊癒。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117/35442572/感冒或過敏6周關鍵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