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肥胖易患過敏?首大專家為你揭秘過敏七大真相





近年來,中國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然而,人們對這些疾病知識卻知之甚少。對此,北京首大耳鼻喉醫院專家為大家講解過敏相關知識,揭秘過敏性疾病的七大真相。

    1、沒養寵物也會“寵物過敏”。過敏性鼻炎的常見寵物過敏原為貓毛和狗毛。研究發現,很多家庭都存在貓狗過敏原,但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養有貓和狗,大部分家庭的貓狗過敏原來自學校、醫院、商場、電影院等公共場所。

    2、掌握正確的服藥時間有助于緩解過敏。人體有自身的晝夜節律,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反應。過敏是否加重與人體的生物鐘有關,因此,服藥時間也有講究。例如,晚上服用抗過敏藥物,可以在早上發揮最佳藥效。

    3、肥胖者更易患過敏性疾病。研究顯示,肥胖者的過敏發病率比體重正常者要高。

    4、新寵物也可導致過敏。隨著環境的改變(如搬家),人們對寵物的免疫能力會喪失。另外,家裏養新寵物也會導致過敏。

    5、植物也能引起過敏。在眾多過敏原當中,盆景植物也可能成為過敏原,其破損處或根莖處容易產生霉菌,導致過敏。專家建議,家中盆景土層上最好覆蓋一層沙。

    6、感覺憋氣會增強身體的過敏反應。感覺憋氣可能是胃腸菌群失衡。胃腸道菌群失衡會改變整個免疫係統,增強身體對花粉和動物皮毛等過敏原的過敏反應。現代飲食習慣和濫用抗生素是問題關鍵,因此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並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服用抗生素。

    7、過敏藥不會產生耐藥性。有些患者感覺服用過敏藥不起作用,以為是自己產生了耐藥性,其實這可能是過敏症狀加重的原因。專家建議,最好考慮脫敏治療等其他療法。

    北京首大耳鼻喉醫院專家指出,過敏疾病也有好的一面,研究發現,有過敏病史的人罹患腦癌的危險相對要低,這可能與導致過敏症的遺傳變異有關。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3-11/22/c_1257475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