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育兒指導寶寶便秘怎麼辦?

無論大人還是小寶寶,都可能有排便困難的情況。便秘就是大便乾燥,排便困難,造成肛周疼痛,嚴重者造成肛門和直腸粘膜局部破裂,使大便帶血,造成寶寶恐懼排便、哭鬧、食慾不佳等症狀。一般發生便秘,多半是食物過細,可排出的殘渣少,不足以刺激直腸引起便意或大便在直腸內停留時間長,水分吸收過多,造成大便干硬,久而久之,宿便不能排出,造成排便困難的惡性循環。
寶寶便秘的主要原因
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育兒指導寶寶便秘怎麼辦?
1.小嬰兒便秘,人工喂養兒可由於攝入牛奶蛋白過敏,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既可出現腹瀉、濕疹,也可出現腹脹、便秘、濕疹等胃腸道和皮膚症狀;即便是純母乳喂養,如果乳母膳食不均衡,為了增加泌乳量,過於追求高蛋白食物,粗纖維食物攝入不足,尤其是雞蛋、牛奶、堅果類、魚蝦類食物攝入過多,造成大分子異種蛋白質攝入也可引發嬰兒食物過敏反應,造成上述胃腸功能紊亂症狀;
2.嬰幼兒開始添加輔食後,如果蛋白類食物攝入過多、飲食加工太細,也可出現便秘;
3.缺乏規律性排便習慣;
4.由先天疾病引起的便秘很少見,如巨結腸、肛門畸形、脊柱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多在新生兒期就出現腹脹、便秘,需要到醫院做相關檢查明確診斷。
寶寶發生便秘怎麼辦?
結合上述病史,可初步推測病因,進行針對性措施:
1
如果是人工喂養兒,同時有皮膚濕疹、腹脹等食物過敏症狀,可根據症狀輕重,選擇適度水解、深度水解蛋白奶粉,約2~3周觀察寶寶便秘緩解情況。
2
純母乳喂養兒,乳母注意減少雞蛋、牛奶、堅果類、魚蝦類食物的攝入,可通過均衡飲食,增加穀類、蔬菜、紅肉類食物的攝入以改善乳母的營養,堅持2~3周看看母親飲食干預後對寶寶消化道的影響。
3
嬰幼兒開始添加輔食後,需注意適當增加穀類食物和各種含植物纖維較多的菜泥如芹菜、菠菜、菜花、韭菜、白薯、胡蘿蔔、南瓜等;並隨著寶寶乳牙的萌出,在加工輔食時,適當增大輔食的顆粒,一方面鍛鍊寶寶的咀嚼功能,一方面促進膳食纖維發揮增加腸蠕動的作用;吃桔子可不必去盡桔絡,香蕉更不必故意去筋,多吃些柿子、梨、蘿蔔等,這都是平時生活中為孩子增加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可行方法。
4
寶寶3個月之後,可每天1次在進食後定時把便,持續3~5分鐘,鍛鍊寶寶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如果便秘嚴重,腹內積存硬便太多,可每天定時用開塞露,連用3-4天把積存的硬便都排空,然後開始訓練定時排便。1歲之後可讓寶寶定時坐盆練習排便,一定要強調定時,但坐盆時間不可太長,一般不超過10分鐘,如果10分鐘不拉,就向肛門內插肥皂條或開塞露,開始時小兒有時未排空就不拉了,可以再插一次皂條,再排一些殘便。每天定時訓練逐漸做到10分鐘坐盆即可排空,日久天長就可以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了。
提醒家長們,讓寶寶從小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非常重要,這也是從小有意識地培養和訓練孩子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的開始。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