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過敏性鼻炎難斷根只能控制

耳鼻喉科醫師李祖維指出,抗組織胺與類固醇通常能有效控制過敏鼻炎的不適感。(記李榮/攝影)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是因體內對某種物質過敏,產生排斥反應,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一種疾病。依種類可區分為「季節性」與「非季節性」,季節交換時,門診上經常可見到過敏的病患,春、夏、秋三季是灣區過敏鼻炎的多發期,不同時節因不同的花粉而誘發。另外部分的患者則因為對塵蹣、灰塵、皮屑或其他物質過敏,造成整年的過敏鼻炎。
根據統計,10%到30%的成年人都有過敏鼻炎,而孩童的罹患率更高,約達40%。普遍的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癢,如果併發感染還可能有氣喘,或是鼻竇炎、肺炎。嚴重過敏時病人會非常不舒服,影響到工作或學校的功課,甚至無法上班。
「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是一個很嚴重的疾病,但它所帶來的影響,有時比重大病症還要麻煩,因為過敏鼻炎是慢性的、持久的,要長期面對。」耳鼻喉科李祖維解釋,很多過敏鼻炎是因基因所引起,導致患者接觸某類過敏原時會特別「敏感」,容易鼻塞、打噴嚏,甚至氣喘。目前醫學界還沒有辦法根治過敏鼻炎,但可以藉助藥物舒緩。
季節性過敏患者在沒有症狀時就不必治療,只需儘量避免過敏原。若出現過敏症狀,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鼻腔噴劑、藥物控制(如常見的開架成藥「Claritin-D」)、或是打針治療,藥物的成分分為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與類固醇。另外,也可以使用「鹽水洗鼻」,以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消除症狀的效果通常很理想。
在治療時,鼻腔噴劑與口服藥物有時會一起使用,加速緩解不舒服的感覺,約有八成的患者可依此控制。有些人與醫師商討後選擇打針治療。打針的效果不一定比吃藥好,不過由於打過敏針後身體內會產生抗體,有機會能降低過敏體質,只是打針治療的療程很長,剛開始時一周就要打一到兩次,之後視情況拉長施打時間,可能要持續施打三到五年,而且效果非終身。
至於因塵蹣、灰塵等「室內」過敏原導致過敏的患者,李祖維建議「改變環境」,例如經常保持住家清潔、打掃時要戴口罩、常清洗棉被枕頭等。特別是冬天時大家常緊閉門窗,室內又有暖氣循環,特別容易誘發過敏。
醫生小檔案
李祖維(Edward C. Lee)出生於台灣,在新加坡長大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大學部舊金山加大(UCSF)醫學院 Columbia-Presbyterian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實習1998年加入El Camino醫院
語言:中文、英文
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提供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過敏性鼻炎難斷根只能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