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花粉指數升高 侵襲過敏族群

若你最近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別以為只是季節溫差小感冒,很可能患上了俗稱花粉症(Hayfever)的過敏性鼻炎,嚴重時恐引起呼吸困難,南加州這兩天花粉指數逐漸升高,容易敏感民眾需特別注意,圖為杭亭頓圖書館楓樹。
 若你最近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別以為只是季節溫差小感冒,很可能患上了俗稱花粉症(Hayfever)的過敏性鼻炎,嚴重時恐引起呼吸困難,南加州這兩天花粉指數逐漸升高,容易敏感民眾需特別注意。

 最近許多民眾覺得鼻子癢癢的,打噴嚏打不停,以為過去一周天氣溫差變化大,引起了感冒症狀,但專家解釋,南加州進入秋收時節,許多植物的花粉、樹粉開始成熟,並隨著秋風傳播開來,這時的花粉、樹粉指數可能比春天時更嚴重。

 據花粉指數網站預計,洛杉磯地區花粉、樹粉指數自上月起不斷升高,10月中時達到5.2級,超過了中量級標準,之後隨著濕氣提升,指數本月初下降到只有輕量級2.1,但隨著本周天氣轉暖,花粉、樹粉指數逐漸升高,今日花粉指數約3.2,明天則升高到3.5,雖然只達到輕中量級,但已接近中級程度,體質稍為敏感的人將受到影響。

 秋季過敏原主要來自植物的花粉,這些花粉大小不一,隨著秋風傳播,有的肉眼可以看到,有的看不到,它們很輕,可藉風力飄浮到很遠的地方,尤其南加州天氣好,許多植物生長特別茂盛,花粉因為很輕,民眾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吸入鼻腔內部,花粉進入鼻內後就可能會引起鼻塞、噴嚏等症狀,有些人則會眼睛發癢或流淚,甚至引起支氣管問題,感到發熱,呼吸困難或全身無力。

 南加州秋天較容易引起敏感的植物包括豚草(ragweed),蕁麻(nettle),艾萵(mugwort), 酢漿草(sorrel),甚至楓樹(Maple tree),飄下的種子有可能引發過敏者出現症狀。

 醫生指出,清晨5點到上午10點是花粉和樹粉最嚴重的時段,對花粉和樹粉敏感者,建議找出引起過敏的花粉,指數高期間除了避免戶外活動,也不要前往花草樹木茂盛地方,盡量戴口罩出門,減少吸入花粉和樹粉機會。

 民眾可上網站http://www.pollen.com/,出門前先查詢每日花粉和樹粉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