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德國火車餐賣相"坑爹" 貼心寫好配料及過敏原

功能表上的菜品模樣(記者所點為中間的豬排香腸綠甘藍配煮馬鈴薯)
原標題:德國鐵路的“坑爹”餐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武詩韻):德國人的廚藝向來被人詬病,但是德國火車上的餐飲情況如何呢?前幾天記者坐動車從科隆回柏林的時候特意去體驗了一回。

  德國火車上很少看到賣盒飯的,一般車上有推小車賣咖啡、麵包和三明治的,如果想吃點熱乎的飯菜就只能去餐車。餐車看上去和普通的餐廳差不多,桌上鋪著雪白的桌布,菜品都用漂亮的白瓷盤子盛好了端上來。功能表上的熱菜有:肉丸配米飯、燉蔬菜配意式面疙瘩、洋蔥馬鈴薯牛肉堡、豬排香腸綠甘藍配煮馬鈴薯、燉牛肉紫甘藍配馬鈴薯球,價格為9.9歐到14.9歐不等,合人民幣80到130左右。記者點了一盤看起來肉最多,價格也居中的豬排香腸綠甘藍配煮馬鈴薯。在不點任何飲料的情況下,單單這盤菜要12.9歐,加上例行的小費,約合人民幣120元。這個價格差不多可以在柏林很有名的肘子店點一盤巨大的豬肘。

  雖然對德餐早有心理準備,但是等到菜上桌以後記者還是驚呆了。煮成褐色的綠甘藍淹沒了香腸的兩端,扒了半天終於把兩塊豬排找齊了。讓人突然想起那句“你功能表上長得這麼好看,你家裏人知道嗎……”。德餐基本上沒什麼花哨色相,味道倒是沒有長相驚悚。

  記者注意到,功能表主打的三道熱菜都標明是“有機菜品”,使用的蔬菜和肉都是有機種植養殖的。德國鐵路一直在致力於發展使用清潔能源運營,雖然會提高成本,但是于環境和將來的發展都是有益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德國鐵路的廚房也秉承了“健康第一”的思想。

  另外,在功能表的旁邊還附了一個小冊子。打開一看,它幾乎是所有鐵路銷售食品的“戶口本”。例如,三明治的配料:42%的全麥麵包,該麵包又是由全麥麵粉、水和酵母、糖、鹽、植物油製成;所夾的火腿來自歐盟,佔整個三明治的17%,其中95%是豬肉,其餘為加碘鹽、葡萄糖漿等。不僅如此,產品旁邊還標注著“有可能導致過敏的致敏原”,比如雞蛋、芹菜、牛奶裏的乳糖等等。德國鐵路餐這麼詳細地寫出原料不僅僅是為了讓旅客吃得放心,更重要的是對旅客的安全負責任。有數據顯示,國外對花生過敏者的比例已經由20年前的5%~10%增至現在的20%~30%。在英國,每年大約有10個人因為對花生的過敏死亡。所以,德國鐵路把這些致敏原寫出來。

資料來源: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42071/2014/01/29/6071s440858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