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醫生:過敏性鼻炎要避開過敏原

讀者劉先生:我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陣發性打噴嚏、流清水鼻涕、鼻塞和鼻癢,請問過敏性鼻炎有哪些治療方式嗎?
首大耳鼻喉醫院特需專家、主任醫師張宗芬:過敏性鼻炎是一種由基因與環境互相作用而誘發的多因素疾病,存在于所有年齡段。吸入性過敏原是過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常見的過敏原有以下幾種:
1.花粉春天的花粉,秋天的草籽等。
2.螨屋塵螨、粉塵螨等。屋塵螨主要生活在床墊、床底、枕頭、地毯、家具及絨毛玩具中,濕熱環境中繁殖最快。過敏原包含在其排泄物顆粒中,可隨織物的抖動散播到空氣中並再次沉積。
3.動物皮屑動物的皮屑及分泌物攜帶過敏原。存在于室內塵土和家具裝飾中。
4.蟑螂過敏原存于其糞便及甲殼中,顆粒較大,不在空氣中播散。
5.真菌霉菌向環境中釋放過敏原性孢子,濕熱環境生長迅速。
6.食物花生、堅果、魚、雞蛋、牛奶、大豆、蘋果、梨等。
過敏性鼻炎目前比較好的治療辦法有脫敏治療和手術治療。脫敏治療就是讓人體對過敏原產生免疫能力,具有長期的效果,但療程至少兩年以上,並且目前針對的過敏原范圍較小。手術治療主要是通過阻斷篩前神經對過敏原的反應,達到治療效果。最為重要的是,我們要了解自己對什麼過敏原過敏,然後避開它,這樣才能一勞永逸。(錢宇陽)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4-02/18/c_12615090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