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天冷預防感冒 穴位按摩助循環

天冷預防感冒 穴位按摩助循環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氣溫驟降,今明2天下探10度,許多民眾容易因抵抗力下降受風寒感冒,甚至罹患流感;中醫師建議可透過穴位按摩,增加血液循環,並提高抵抗力,達到抵抗風寒、預防感冒、減緩過敏,以及氣喘等肺部系統疾病的效果。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吳佩青表示,要增加身體抵抗力,民眾可以藉由補肺益氣的經穴按摩,如按摩肺經經絡,從位於鎖骨外端下方凹陷處的雲門穴往下敲打,經手臂內側推至拇指上大拇指甲旁的少商穴,雙手互相交替,可增加血液循環,並提高身體的抵抗力。若民眾本身患有鼻過敏或是鼻竇炎症狀時,吳佩青建議,可用雙手握拳,利用大拇指指節按壓迎香穴,往上經睛明穴、攢竹穴推至額部,重複36次,就能舒緩症狀。另外,氣喘患者可加上用五指拿捏咽喉的天突穴避免氣管發作。

吳佩青強調,流感病毒多藉由口鼻傳染,民眾外出要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多的公眾場所,雖然透過穴道按摩,可增加血液循環、舒緩感冒症狀,但平時保有正常的飲食作息、充足睡眠,才能真正遠離流感。

資料來源: http://www.cnyes.com/life/Content/20140210/KITM09CMNK8RC.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