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醫療前沿:曬太陽有助于降血壓 常吃香蕉能防花粉過敏

曬太陽有助于降血壓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實驗醫學和綜合生物學學者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讓皮膚接受陽光照射可以降低血壓,從而降低了人們患上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鑒于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病例中有30%是由高血壓所引起的,因此研究人員考察了採用何種方式血壓能夠得以降低。他們發現陽光能夠改變一氧化碳在血液和皮膚中的含量,進而導致了血壓水平的下降。
研究人員選取了24名身體健康的志願者,讓他們接受了來自倣日曬燈的紫外線照射。研究結果顯示:人體在接受紫外線照射時顯現出來的效應為:血管擴張,血壓降低,血液循環中一氧化碳的代謝物含量得到了改變,但並沒有改變維生素D的含量。
雖然避免過度暴露于陽光照射之中是預防皮膚癌的關鍵,然而出于恐懼或某種生活方式的原因而完全不接觸陽光照射,反而會增加人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長期大量服泡騰片增大心腦血管病風險
蘇格蘭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泡騰片中含鈉較多,長時間大量服用會增大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片1克的維C泡騰片中一般含碳酸氫鈉0.2克,相當于0.139克食鹽(氯化鈉)的含鈉量。此項新研究提示,規格為500毫克的撲熱息痛泡騰片含鈉0.39克,每天的最大劑量為8片,如果按此劑量服用,僅由藥物帶來的鈉攝入量就已經超過2.4克/天(相當于食鹽6克/天)的成人鈉攝入量推薦值。
平時血脂、血壓較高,有家族史或其他心腦血管病危險因素者,應少用或慎用泡騰片。常用泡騰片的老人要注意監測血壓,高血壓患者服用期間應適當減少鹽的攝入。
吃香蕉能防花粉過敏
日本築波大學的學者近日發現,定期食用香蕉能改善過敏症狀,特別是花粉過敏。
築波大學醫學醫療係谷中昭典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將患有中輕度杉樹花粉過敏症的52名成年患者分為兩組,一組在8周內每天吃兩根香蕉,另一組在同一時期內不吃香蕉。結果發現,食用香蕉的參與者過敏反應明顯得到改善。
谷中教授認為,香蕉中豐富的維生素B6能促進血清素等大腦神經遞質的合成,而血清素可有效緩解過敏症狀。
補維C可降低痛風風險
據美國《內科學文獻》雜志刊登加拿大一項新研究發現,攝入維生素C可降低男性痛風危險。
新研究負責人,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伊翁‧K‧肖伊博士表示,早期研究發現,維生素C攝入量與血液尿酸水平成反比。肖伊博士對美國46994名男性參試者進行研究,結果證實,維生素C攝入量升高,痛風概率隨之下降。維生素C日攝入量每增加500毫克,痛風危險就會下降17%。與每天補充維生素C不足250毫克的參試者相比,每天補充至少1500毫克維生素C的參試男子痛風危險降低45%。研究表明,補充維生素C有助于預防痛風,也可多吃富含它的食物如葡萄等。(樂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