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年後轉職壓力大? 適當補充DHA助對抗壓力

不少上班族都選擇在農曆年後轉換跑道繼續打拼,但是進入新的工作崗位之後,面對不同的挑戰,或多或少都會有適應上的問題,壓力也隨之而來。但轉職族要注意了,壓力不僅會影響心情,更可能使身體的機能受到影響。藥師提醒,民眾除了可以透過運動和作息的調整來舒緩壓力之外,研究也指出,攝取適量的DHA可以幫助抗壓。當大腦將某件事視為壓力時,一系列的身心反應就相繼產生,例如頭痛、失眠、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變差..等等,高雄誠泰藥局的杜世揚藥師表示,若無法即時的抵抗以及排解壓力,不僅會產生情緒行為的改變,更可能連帶造成消化系統、心血管循環系統、腦部功能、內分泌、代謝系統..等身體全方面功能性的傷害。甚至有些民眾面對壓力時,會選擇濫用藥物或者是透過暴飲暴食、菸、酒等方式來舒緩壓力,除容易造成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之外,恐使整體的身體機能崩盤!杜世揚藥師解釋,事實上人體需要靠體內的荷爾蒙與神經系統來調節壓力,而這兩部分的作用發揮,與體內的營養素是否足夠有關。因此對抗壓力除了需要避免高油、高鹽食物,且注重飲食均衡之外,也可以額外補充適量的鈣、鎂、維生素B群、不飽和脂肪酸(DHA)魚油類,都有助抗壓。過去也有許多相關研究指出,攝取適量的DHA可以加強大腦的抗壓能力以及穩定情緒。

深海魚類如鯖魚、鮪魚、鮭魚等,或是植物性亞麻仁油等都是富含DHA的食物,杜世揚藥師指出,但若民眾平常在飲食中較難攝取足量DHA,可藉由魚油類保健食品補充,但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定期通過重金屬以及戴奧辛檢測, 以及是否有專業機構的認證。杜世揚藥師進一步說明,另外有些民眾本身對於魚油的氣味特別敏感,也可以選擇針對魚油氣味做處理的產品,莫因氣味的問題忽視DHA的攝取。

杜世揚藥師提醒,雖然上班族需要工作以維持生活品質,但在打拼的過程中,也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來面對壓力,若能攝取正確的營養,不但能夠儲備自我的抗壓能力,更能使自己輕鬆地面對工作及生活中的挑戰!        

資料來源: http://history.n.yam.com/nownews/healthy/20140217/201402171152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