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一旦誘發過敏 寶寶生長慢半拍

▲台北萬芳醫院小兒科急診專任主治醫師 王聖儒 醫師。(圖/醫師提供)
幼兒的「身高」及「體重」是父母最重視的問題,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高人一等」,台北萬芳醫院小兒科急診專任主治醫師王聖儒醫師表示,造成幼兒發育慢半拍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的疾病、營養攝取、遺傳等因素,另外還有一個多數家長容易忽略的原因:過敏,因過敏常常會影響到幼兒的睡眠,間接影響生長發育。
王聖儒醫師表示,過敏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會引起皮膚搔癢,導致寶寶晚上淺眠易醒、難入眠,尤其每天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量的巔峰期,只有熟睡狀態下才會大量分泌,寶寶若因搔癢睡不安穩,可能干擾生長激素的分泌。
另外,王醫師說,寶寶容易有過敏性鼻炎,造成呼吸道不順,因鼻腔上方粘膜有嗅覺細胞,鼻塞、呼吸不順會使鼻腔上方的氣流不順,氣味分子到不了嗅覺粘膜,容易沒有嗅、味覺,影響寶寶食慾,造成營養攝取不足,都有可能使寶寶的生長發育落後。王醫師提醒家長,務必提前從寶寶出生起就做好「防敏工作」。
王醫師建議,家長應盡早預防過敏,而關鍵就在於「飲食」,尤其「母乳」最好!多數的外來物質對寶寶的腸胃道而言都是陌生的,而「母乳」是寶寶最不容易排斥的東西,母乳能在供給幼兒成長所需的養分,幫寶寶打好健康的基礎,是任何營養品都無法取代的食品,被稱為「媽媽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不過隨著寶寶成長,開始長出牙齒,媽媽親餵會不舒服,或是因工作而無法哺育母奶,建議可以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接續哺餵,其技術是改變牛奶中蛋白質的呈現方式,將容易誘發過敏的大分子切成小分子,並透過小分子持續的刺激,培養寶寶對牛奶蛋白的適應力,還也能夠繼續供應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有助寶寶調整好體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