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吃菜吃到毀容?芹菜、萵苣感光 陸大媽吃完臉部泛黃腫脹

吃野菜居然會變大花臉,中國大陸一位大媽到戶外採野菜來吃,一吃就是好幾天,加上又到戶外曬太陽串門子,結果引發過敏反應變成大花臉。原來是野菜裡頭有大量光敏感物質,加上患者體質才會過敏,皮膚科醫師表示,像是萵苣、芹菜或是九層塔都有光敏物質,不過前提是吃單一蔬菜,吃上半年然後曬太陽才會如此,有類似體質的民眾應該攝取多樣蔬菜。
這位大陸大媽整張臉黃通通一片,臉整個膨脹幾倍大,連眼睛都睜不開。中國大陸新聞片段:「一位阿姨因為吃了野菜中毒了,曬了太陽後頭跟臉都腫了,這位黃阿姨是湖北襄陽人。」
吃野菜吃到上新聞,原來是野菜中含有大量光敏感物質,一曬太陽才發作。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她的體質是屬於光敏感性比較強的,她可能是吃到一點點這樣子的植物,她整個對紫外線就很敏感,就會產生過敏的現象。」
許多民眾愛吃三明治加上新鮮萵苣,醫師表示,民眾常吃的蔬菜中,不少都含有光敏物質。像是萵苣,還有被視為減肥聖品的芹菜,或是小吃必加的九層塔,都含有光敏物質。
前提是,民眾有過敏體質,又大量攝取光敏物質蔬菜,超過半年至一年,曬到紫外線輕則皮膚發紅,嚴重甚至可能壞死。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室內的燈,除非像是攝影棚的鹵素燈,或是家裡比較強的鹵素燈,應該是不至於太需要擔心。」
醫師建議,有類似體質的民眾,得避免只吃單一類似蔬菜,才不致又發光敏反應,變成這樣的大花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