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流言揭秘:不疊被子更有益健康?

流言:“我們常常會給自己不疊被子找一個又一個華麗麗的藉口。如今,你再也不用找藉口了,因為不疊被子更有利於健康!”近日,多家媒體報導稱,不疊被子更有利於健康,並稱這不是偷懶的藉口,而是英國專家實驗得出的結果,因為不疊被子更有利於殺死蟲。
真相:溫度和相對濕度是影響蟲流行的最關鍵因素,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是控的有效手段。不疊被子有利於除這個結論有一定道理,但缺乏嚴謹度。除最重要的還是保持房間和被褥的乾燥、空氣的流通。不疊被子有利於水分的散髮,被子的濕度下降快,確實有利於除。但是在本身陰冷潮濕的環境下,疊不疊被子的影響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其實,“不疊被子更有利於健康”這個法源於2005年的一項研究。倫敦Kingston大學新聞網曾刊發了一篇關於該校對塵研究的文章。BBC健康頻道隨后也進行了轉載和報導。但細看這個研究,它的主要研究人員並不是醫學或生物學專業的,而是Kingston大學建築與景觀學院的博士。研究討論了房間內的通風情況、供暖設施、居住者等因素對溫度、濕度的影響,旨在模擬建築中的溫度和濕度控制對蟲數量的影響,進而對蟲數量進行推演。但是,在隨后有些媒體的報導中,將這個建築學上的問題引申成了對哮喘、過敏症具有指導意義的醫學問題。
北京協和醫院變態(過敏)反應科主任醫師孫勁旅介紹,類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生物,這些遠遠小於1毫米的蟲,依靠食用人體自然脫落的皮膚生存,並生造成人體各種過敏的物質。目前,最值得注意的是在人類居住環境中能誘導人體過敏反應的。這些主要是塵和倉儲。
許多研究均表明,對塵過敏可表現為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眼結膜炎、蕁麻疹及異位性皮炎等。“塵的致敏成分不僅限於蟲體,其物包括它的糞小球、蛻下的皮屑、所的卵、蟲體脫落的殘肢、乃至死后腐敗分解的物等都會引起過敏反應。”孫勁旅。
孫勁旅介紹,蟲使用它們在身體外部的柳釘狀腺體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即可存活下來,在相對濕度約75%的環境中更會加速繁殖。早上起床被子的濕度較大,疊起來會導致水分被包裹在裏面,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蟲生長。再加上,蟲的最佳生長溫度大約為25℃,因此溫暖潮濕的被窩常常是蟲滋生的溫床。而不疊被子,更有利於水分揮發,保持屋內通風和乾燥可有效抑制蟲滋長。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李廣瑞建議,早上起床之后,可以把睡覺時貼身體的那一面被子翻過來,鋪開之后通風放置。另外蟲怕光,在可見光下蟲都可被殺死。因此,常曬被子對除也有好處。
“但是,如果當地的環境本身就已經非常潮濕,那麼住宅的濕度對於蟲大量滋生來就已足夠。在整體潮濕的環境下,簡單的不疊被子對減少蟲其實微乎其微。”孫勁旅補充。
將室內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是控制蟲最常用的方法,因為周圍相對濕度是影響流行的最關鍵因素。最近研究顯示,室內使用高性能吸濕機和空調機對降低相對濕度和的總量既實用又有效。
孫勁旅建議,保持清潔,定時清洗床上用品也很重要。床單、枕套、毛毯、床墊套每周用大於或等於55℃的熱水洗一次可殺死和去掉大多數過敏原。乾洗也是殺死的有效方法。
此外,還要注意地毯、窗帘和家庭裝飾的更換。由於地毯、窗帘和家庭裝飾織物積聚了碎屑殘片,為繁殖提供了理想棲息地。在潮濕地區,應將地毯換為硬面。窗帘或遮光簾應換為百葉窗,家庭裝飾織物應換為乙烯樹脂或皮革墊,傢具可用木製傢具。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