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敬蟹不敏/大閘蟹連吃3、40隻 過敏癢疹都起來了


「秋天以來至少吃了三、四十隻大閘蟹了!」說出來可能會讓很多人羨慕不已,不過在公關公司上班,為了陪客戶應酬得吃蟹的X小姐說,年近四十,她很擔心這麼吃膽固醇會超標,趕快請中醫師幫忙調個降脂藥,卻意外發現她吃蟹吃出皮膚過敏來了。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X小姐本來只是想開開清熱解脂的藥物,後來看診時發現她身上也起了許多過敏的紅疹,因為大閘蟹在中醫來說,是屬性很鹹寒的「發物」,而有過敏疾病的人在中醫又屬於「寒症」,吃多了便容易使過敏發作。
台灣人秋天愛吃蟹,羅珮琳說,很多人一次吃三、四隻,即使沒有過敏疾病,胃比較寒的人,也會不舒服。另外,孕婦也要小心,一來螃蟹的寒性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再者在醫療古籍中認為,以「形」來說,蟹腳可能會致孕婦發生「滑胎」的刺激,不利胎兒生長,因此建議孕婦一次最多吃一隻蟹為要,而且最好不要吃蟹腳。
雖然秋天正是蝦蟹肥美的季節,不應景吃秋蟹會覺得好像有點遜,但羅珮琳建議,蝦蟹性寒,脾胃虛寒及容易胃痛拉肚子的人最好少吃,而且煮的時候最好可以加薑片,吃的時候沾薑汁來吃,懷孕婦女一次不要吃超過一隻。
資料來源:http://history.n.yam.com/liontravel/healthy/20121031/2012103193549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