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吃過敏食物抗過敏


在2007年,每100名美國兒童就有八名有食物過敏的問題,比1997年時多了18%。雖然有些兒童長大後就不再過敏,但仍有很多人飽受過敏症狀所苦,包括嘴部刺痛發癢和氣管收縮,甚至可能引發血壓過低而致死。

直到現在,只有一個方法可以避免過敏反應,就是避開那些食物。這其實很困難,因為在許多食品中隱藏著微量的堅果、小麥或乳製品等過敏原。但是一項新研究卻證明了反其道而行的效果,也就是給予患者越來越多的食物過敏原,可能幫助部份人克服過敏。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醫學院的兒科醫學教授柏克斯(Wesley Burks)等人進行了一項大型的安慰劑對照研究,他們讓40名對蛋過敏的兒童服用蛋白粉末,劑量相當於一顆蛋裡蛋白含量的萬分之一,試驗結果發表於7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他們在22個月的療程中逐漸增加蛋白劑量,停止服用的兩個月後,28%兒童可吃下的劑量相當於兩顆半的蛋所含的蛋白。一年後,所有的受試兒童都能食用蛋,而且沒有不良反應。這個方法稱為「口服免疫療法」,類似於對抗吸入性過敏原的抗過敏針,不過對食物過敏來說,打針可能較不安全。

目前這種療法也用來測試對堅果和牛奶的過敏,研究人員相信它能「教導」身體容忍過去排斥的食物。對該療法有反應的兒童,其血液測試顯示引發免疫反應的抗體IgE含量降低,而用以降低發炎的抗體IgG4增加了。柏克斯表示,沒通過蛋測試的兒童可能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或者是他們對療法太敏感。

利用合成的抗體與血中游離的IgE結合(因而消除它們),也許能幫助這些過敏病患,這種抗體已證實對吸入性過敏原有效,目前正進行口服免疫療法的試驗。柏克斯說:「我們希望未來幾年能發展出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newscan&id=20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