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醫局期刊教醫護防藥物過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為提升公立醫院醫護人員風險管理意識,醫管局昨日出版最新一期《藥物安全》期刊,提醒醫護人員可由藥物導致的過敏反應,以及醫護人員有需要教導病人,認識過敏反應的早期徵狀,也同時分享了醫管局九龍東及新界西兩個聯網採取的有效措施,有效減少因藥物過敏反應而引致的藥物事故。
 本期《藥物安全》期刊分享兩種嚴重過敏反應:Stevens-Johnson綜合症(SJS)及中毒性表皮壞死症(TEN),兩種病可引致嚴重皮膚病,可引致皮膚大面積的潰瘍和病變,死亡率也高達50%,現時有超過100種藥物被證實可引致SJS、TEN及其他過敏綜合症,但只會發生於小部分載體上,因此提醒醫護人員可由藥物導致的過敏反應,以及醫護人員有需要教導病人,認識過敏反應的早期徵狀。
分享九東新西避藥敏措施
 期刊也分享了醫管局九龍東及新界西聯網的醫護人員,在藥物事故採取的有效措施,以減少藥物過敏。在九龍東聯網,在抗生素及青黴素的藥架,會以特別標籤注明兩種不同藥物;而新界西聯網則會在急症處方單上,貼上紅色「藥物過敏」標籤作提醒,若病人有藥物過敏史,則會在病人手腕帶上貼上紅色鈕做標注;而新界西聯網更創新設置音頻警報器,在放置抗生素「安滅菌」的抽屜設置警報器,以防醫護人員錯拿藥物。
資料來源:http://paper.wenweipo.com/2012/12/01/HK121201003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