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有效降低室內過敏原 跟過敏說Bye Bye


【大紀元2012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氣溫驟降的冬季來臨,民眾紛紛取出溫暖的棉被、毯子預備過冬,但有民眾將被子從櫃子裡拿出來後,造成眼睛乾癢難耐,紅腫流淚不止。眼科醫師表示,棉被、毯子通常附有大量塵螨,加上室內空氣不流通,更容易吸入大量塵螨,引發過敏而引起眼睛紅腫乾癢,加上天氣寒冷,病情就更加劇,最近因此而前來求診的民眾多了三成。

怡碩視光眼科診所醫師吳怡頡說,每到季節變化,過敏的人都很痛苦,春夏有因花粉引起的過敏,秋冬雖無花粉症,但因天氣冷,民眾都躲在室內,長時間接觸室內的過敏原,例如:塵蟎、黴菌或寵物毛屑等;而且因冬天乾冷,過敏發作會更嚴重,常見的過敏症狀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眼睛腫等。

吳怡頡提出,平時天氣好時,就應清洗放在櫃子裡的棉被、毯子,並曬太陽殺菌,並開除溼機讓室內溼度維持在50%以下,減少黴菌滋生,以清除室內的過敏原。除了利用清潔環境、控制溫度、溼度來預防塵蟎滋生外,還可利用尤加利油;根據實驗研究顯示,使用濃度0.1%尤加利油浸泡1小時,80%以上的塵蟎就會死亡,因此建議在衣服放進洗衣機時,以尤加利油與洗衣精先浸泡1個小時再洗,防蟎抗菌的效果會更好。另外,市面上的一些殺蟲效果不佳的洗衣精,有刺激性,又會造成環境污染,並不鼓勵使用。

此外,雖然冬天室外較冷,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心理壓力也會使過敏和哮喘變得更加嚴重,如果民眾長時間待在室內,就容易感到煩躁易怒,加重過敏症狀。因此,吳怡頡建議,過敏患者可穿上大衣、戴上帽子,做好防寒措施後,多到室外走走。還有,適量補充身體欠缺的營養素,也是一項好方法,過敏患者可和營養師討論如何改善飲食,減少過敏症狀。
※ 塵蟎小常識:
所謂塵蟎,是一種四季都存在的室內衛生問題,主要是以人和動物身上脫落的皮屑為食,通常都附著在灰塵積聚最多之處,尤其是被褥、睡椅和地毯上。當塵蟎生長時,會脫掉外殼,脫落的外殼和它們排出的糞便會引起過敏反應,包括鼻子、眼睛發癢和哮喘發作。◇

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1/27/n3739635.htm%E6%9C%89%E6%95%88%E9%99%8D%E4%BD%8E%E5%AE%A4%E5%85%A7%E9%81%8E%E6%95%8F%E5%8E%9F-%E8%B7%9F%E9%81%8E%E6%95%8F%E8%AA%AABye-By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