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對止痛藥過敏 英童全身脫皮險死



洛克全身長滿水泡,醫生曾表示他生存機會不大。(互聯網)




【am730訊】英國11歲男童洛克(Calvin Lock、圖)原本健康正常,但服用名為「布洛芬」(ibuprofen)的止痛藥後產生嚴重過敏,身體出現恐怖徵狀,全身長滿水泡,頭髮及手指甲脫落,皮膚猶如蛇脫皮般,曾一度徘徊生死邊緣,最後需移除逾六成皮膚保命,身上仍留有多處疤痕。

居於英國劍橋郡的洛克在9月時受病毒感染,獲處方布洛芬,該藥物常用於舒緩關節炎等發炎症狀,與阿士匹靈相似。但他對該藥物產生嚴重過敏,服用後翌日即發現臉上長水泡,耳朵亦輕微腫脹。醫生初時以為他只是生水痘,為他處方抗生素,但不久情況惡化,洛克全身長滿水泡,據報他送院時,身上已長了逾200粒水泡,不但頭髮及手指甲脫落,皮膚更像蛇脫皮般脫落,其母親形容其身體「像被人淋上汽油後著火焚燒」。
 
需移除65%皮膚保命
醫生確診洛克患上名為「史提芬斯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的嚴重皮膚病,隨著水泡擴散,他開始感到呼吸困難,有3日需以儀器維持生命,其後轉送另一間醫院進行多次手術,期間醫生移除他65%皮膚。洛克留醫一周後始無需靠儀器進食,情況亦漸漸好轉,但由於雙眼曾受水泡影響,視力未完全回復,亦需重新學走路。「史提芬斯強生症候群」是一種罕有皮膚發炎症狀,100萬人中只有3人患病,主要原因是對藥物嚴重敏感。

資料來源: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27971&d=18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