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對抗過敏-防蟑螂除塵蟎 向過敏原說bye bye


今年秋天特別早,打噴嚏揉鼻子的不只是診間感冒受涼的病患,還有家中的過敏兒。引起過敏的原因除了微小塵蟎,第二大過敏原蟑螂也因為天涼活動力減低,大部分時間都藏匿起來而成為隱形的過敏原。專家提醒,只要掌握蟑螂的躲藏特性,趁著換季收衣掃除時,就可一次將孳生源去除。
 台灣每十名兒童有一人是過敏兒,蟑螂的分泌物和排泄物是產生過敏的主要原因,一隻蟑螂可帶有13種以上過敏原。家長在照料過敏氣喘兒時,除了要降低家中塵蟎密度,也要做好杜絕蟑螂滋生的工作。
 蟑螂活動有所謂75/25定律。蟑螂終其一生的活動只有兩部分,75%時間待在隱藏棲息處,25%外出活動。換句話說,蟑螂在大部分時間是猶如隱形般看不見的,但在暗處活動仍會釋出致敏性物質,漂浮在空氣中。
 除蟑專家徐惠珍表示,根據75/25定律,可將殺蟲藥劑置於隙裂縫內,讓蟑螂長時間停留接觸藥劑,這是正確有效的防蟑方式;若將殺蟲劑噴灑在材質表面,蟑螂只偶爾走過,接觸時間短,只有少部分身體接觸藥劑,效用低且人體也會沾染到藥劑。
 將殺蟲藥劑放在躲藏處,蟑螂接觸的機會是暴露表面的3倍;當蟑螂出外覓食,搭配好吃的毒餌凝膠餵食蟑螂,堪稱天衣無縫的防蟑策略。徐惠珍指出,凝膠溼軟的口感對蟑螂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蟑螂成蟲幼蟲都喜愛;蟑螂食入後藥劑經由消化系統有效被吸收,不易產生抗藥性,死亡後其他蟑螂取食其糞便屍體,可引起二次中毒,達到連環殺蟑效果。
 凝膠的污染是點狀式,符合環保概念且使用方便,人與寵物不必迴避或搬移家具,當使用在縫隙夾板等蟑螂棲息地,可有效觸及雌蟑螂及卵鞘,比起殺死常在外趴趴走的公蟑螂更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