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自然生餵母乳增強免疫力 別讓嬰兒過敏找上門


(檳城27日訊)嬰兒出生后1500天內免疫系統不好,當心被過敏找上!
 檳榔醫院小兒科醫生許壯端接受專訪時指出,醫學昌明,許多嚴重疾病如天花、小兒麻痺、白喉、肺癆等都已經能治療或已消失,但過敏病狀如皮膚病、鼻敏感及哮喘等病例增加,影響小孩成長健康。

 “依據5年前的數據,嬰兒及小孩過敏症狀已增加7%至10%。”
 許壯端日前在雀巢公司代表袁靜嫻及王鍹愛陪同下,受訪時這么說。
 他說,小孩過敏的主要原因與出生過程、是否餵食母乳及是否被照顧息息相關。



母乳含DHA成分
 他說,母親懷孕時的健康狀態,對小孩固然有直接影響,但生產方式,也扮演關鍵角色。
 他舉例,以往母親多數自然生,現代女性則多數選擇剖腹生產,嬰兒出生時沒接收陰道的良菌,免疫力自然降低。

 此外,餵食母乳,較餵食商業奶粉更具營養。許壯端透露,奶粉公司積極以母乳作為研究對象,因為母乳具備孩子最需要的營養成分及良菌。
 “奶粉添加DHA,是因為母乳中有DHA成分。”

 他說,孩子出生后初6個月,最好餵食母乳,除非母親不能哺乳才吃商業奶粉。儘管如此,他認為,母親哺乳是天性,每個媽媽只要相信自己能哺乳,母乳不足的問題一般不會發生。
 “不要看不起自己。”

 至于餵食商業奶粉的小孩比較白白胖胖?許壯端說,那是錯誤觀念。
 “母乳有‘自然控制’系統,不會讓孩子太飽或餓著,反而吃過量奶粉可能會使孩子肥胖。”

首6個月應餵母乳
小孩出生后1500天內營養充足十分重要,首6個月應餵食母乳,然后開始吃夾雜米、菜和肉的半固體,協助嬰兒成長。

 許壯端提醒,孩子4歲前最好不要食用零食或人工食品,1歲之后要吃各種味道的食品,讓孩子接受多元營養。

 “不要單一味道,也不要太甜,孩子習慣甜食后很難戒掉。”
 詢及是否能吃嬰兒餅,他說,沒有色素的嬰兒餅沒問題,但餅乾多數只有澱粉,沒有蛋白質,孩子少吃就好。

 “吃一點無所謂,但餅乾沒有其他營養,不要讓孩子吃太多,否則吃不下正餐。”
 對于華人怕食物“冷性”影響孩子健康,許壯端笑言,食物要綜合吃才能營養滿分。
 “除非你讓孩子一星期只吃西瓜,不然一星期只有一天吃點西瓜,其實無害。”

關愛最佳抵抗力來源
愛,是最佳維他命。
 許壯端說,美國在1940年代觀察發現,獲得愛的照顧,如擁抱及關心的小孩,較只是獲得吃、睡的小孩健康。

 “有愛才能完整,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關愛是營養充足之外,最佳抵抗力來源。”
 他說,由于多數公司產假只有60天,許多家長在生產后2個月就停止餵母乳。
 “首6個月最好餵食母乳,且網上有很多指導如何收藏母乳的方法,因此不要嫌餵母乳麻煩。”
 他也說,父母下班后應該自己照顧孩子,給孩子愛的照顧。
 此外,他說,許多人以為皇帝最好命,其實皇帝吃最好,在行動上處處有人服侍,反而容易患心臟病,很多都活不久。

 “孩子要多動,不要因為怕孩子曬太陽而經常以車代步,步行就是很好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