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過敏可能是為了幫助我們遠離環境中的毒素!


醫學
哈啾有益健康
過敏可能是為了幫助我們遠離環境中的毒素!
撰文/穆易爾(Melinda Wenner Moyer)翻譯/涂可欣

多數專家認為過敏是對花粉或花生等無害物質的錯誤免疫反應,不過現在有少數研究人員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理論:過敏引起的流鼻水、咳嗽和發癢紅疹,都是為了幫助我們遠離環境和食物中的有毒化合物,像是蛇毒。

長久以來,免疫學家相信過敏病患是錯誤的第二型免疫反應受害者,這類反應一般相信是演化來防範寄生蟲,可以強化身體保護屏障,有助於把害蟲逐出體外。

我們身體另一個對抗有害物質的方式是第一型免疫反應,會直接殺死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以及受感染的人類細胞。概念是,免疫系統本身可以殺死病毒等較小的病原體,然而在面對寄生蟲之類的大型病原體時,防禦才是較聰明的辦法。

但是美國耶魯大學的免疫生物學家梅澤妥夫(Ruslan Medzhitov)從來不接受過敏是人體抗蟲軍團胡作非為的說法。他說,引發過敏的過敏原和寄生蟲「沒有任何相似之處」:第一,過敏原多到幾乎無可計數;第二,過敏反應非常快速,可在短短幾秒之內發作,對抗寄生蟲的反應則不需要那麼快。

梅澤妥夫和同事20124月 發表於《自然》的論文指出,過敏是為了保護我們排除環境和食物中可能有害的物質,換句話說,它有其演化理由,絕不只是錯誤的反應。梅澤妥夫解釋:「你如何 防範你呼吸進來但身體不要的東西?你會分泌黏液,然後流鼻涕、打噴嚏、咳嗽。如果東西沾在皮膚上引起痛癢,你會避開這些東西或試圖用手去除。」同樣地,當 你吃到會引發過敏的東西,你身體的反應可能是嘔吐。

梅澤妥夫引用的例子包括了發表在2006年《科學》的研究:參與過敏反應的關鍵細胞會分解並除去蛇毒和蜂毒的毒性;以及2010年《臨床調查期刊》的研究:對壁蝨唾液的過敏反應,可以防止害蟲黏附與吸血。

這觀點與過敏的主流概念有什麼相似之處?一篇發表在2011年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農場長大的兒童因接觸較多微生物,罹患氣喘和過敏的情形比其他兒童少。這個名為「衛生假說」的觀念認為,在幼年時接觸 許多細菌和病毒,會讓身體投資較多免疫資源在第一型免疫反應上,而犧牲第二型免疫反應。梅澤妥夫相信他的理論能和衛生假說並存。

雖然梅澤妥夫的學說最終提出的問題比回答的問題多,但許多科學家同意,其原則很合理。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免疫學家納道(Kari Nadeau)說:「它刺激我們科學家去發揮、利用一些新學說。」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2年第1268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