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加城市樹木性別之爭 花粉過敏者苦不堪言

加新社4日訊,研究顯示,加拿大城市林木一場性別之爭的大輸家是花粉過敏症患者。根據研究報告,城市的雄性樹木居多,散播大量花粉,花粉過敏症患者苦不堪言。

  研究人員發現,雌性樹木開花結果,不少殘花、果子散落地面,清理工夫多,城市和苗圃人員不願多種,結果城市樹木有陽盛陰衰現象。

  安省溫莎城市林木員羅塞(Bill Roesel)說:「說到種籽、果實,雌性樹木散落一大堆,所以他們改種雄樹,因為它們不會弄穢地方。」

  一些城市的雄性樹木比率高,例如:維多利亞占74%、哈利法克斯90%、利載拿92%、愛蒙頓92%、溫哥華92%、渥太華94%、沙斯卡通95%、多倫多96%、滿地可97%、溫尼辟97%。根據這項研究,加拿大城市樹木一般有雄樹74%到98%。

  園藝學家奧葛籣(Thomas Leo Ogren)說:「雌樹散落種籽和果子,而雄樹不製造垃圾,所以是城市規劃的寵兒。」奧葛籣受敏感藥Reactine製造商委託,進行這次研究。

  羅塞在溫莎選擇雌雄同株的樹木,他通常選擇楓樹或橡樹。

alt

羅塞說,該市以前雄樹多於雌樹,大部分是 樹,但綠灰蟲來襲,摧毀那些樹木。羅塞承認,市府不買銀杏樹,因為它的果子發出惡臭。

  市府再也不種白楊樹,因為它們的花粉太多,弄得一團糟。

  奧葛籣建議,市府規劃人員揀選新樹木種植,應該考慮樹木的敏感原。

  他又說,園藝者和過敏症患者認清鄰居樹木的性別,可以自救。如果鄰居有一棵雄樹,就種一棵雌樹。

  羅塞說,確定樹木的性別不容易。「很多時候,你不能一眼判斷樹木性別,因為樹木相當成熟,才能產生花粉或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