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吃魚油可預防失智症?










【記者李郁玫/台北報導】門診時常有病患或其家屬問醫師:「吃魚油可以預防老年失智嗎?」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一般老人服用魚油對預防記憶力下降幫助不大,只有對輕微失智症患者有些作用,要防範失智症,最好多運動、多動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說,社會大眾有時只能道聽途說或從電視的談論中,得知一些不知正確或不正確的消息。在醫學上強調的實證醫 學,最近也侵入健康食品界,越來越多人從事相關研究,來驗證這些健康食品是否有他們所號稱的保健效果,也就是以實證醫學來驗證健康食品的臨床效果。

魚油改善輕度認知功能缺損

因此,邱智強與研究團隊針對老年失智症及較輕微的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老人(一般認為是老年失智症的前期)做初步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魚油組相較於服用安慰劑 (橄欖油)組,魚油對老年失智症病人的認知功能(如記憶力及操作能力等)測試結果差不多,但對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老人的認知功能可能有幫助。此研究已於 2008年發表在國際的精神科期刊上。

預防勝於治療,在同一單位服務的邱顯智醫師又和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黃式懿教授及國泰醫院、馬偕醫院及萬芳醫院精神科合作,針對老年失智症的高危險群──老年憂鬱症的患者做研究(他們比一般老人有大於2倍的機會得到失智症),研究結果已於今年刊登在國際營養學雜誌。

此研究結果發現,老年憂鬱症患者在情緒達到穩定後,紅血球中的ω-3多不飽和脂肪酸(魚油的主要成分)濃度越低,短期記憶力就越差,這現象在反覆發作的老年憂鬱症患者群體中特別明顯。

至於這些人將來是否會有可能成為老年失智症,都是他們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主題。

ω-3多不飽和脂肪酸濃度較低?

而失智症患者到底有沒有ω-3多不飽和脂肪酸缺乏或缺損的問題呢?他因此又與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林博彥主任及中國醫藥學院一般精神科蘇冠賓主任,針對目前 全世界已發表的抽血文章做綜合分析(Meta-analysis)。結果如預期,老年失智症患者和一般老人相比較,確實明顯的有ω-3多不飽和脂肪酸濃度 較低的情形,此研究結果也將被刊登在國際精神醫學刊物。

他說,近年來在一般老人及失智症的臨床研究中,有數篇魚油安慰劑對照研究,其中最大一篇募集了約400位老年失智症患者,歸納得到的證據顯示,魚油對中、 重度老年失智症患者並未顯示有療效,也對一般老人並無預防記憶力下降的效果,但對較輕微的失智症患者,或所謂的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老人或許可能有些幫助,且 對無APOE4基因型患者(有此基因型為阿茲海默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較可能有幫助。
預防失智症身體腦子要多動

如果失智高危險群想吃魚油補充該吃多少劑量?邱智強說,目前沒有人知道,因為還需做更多研究。那到底建議吃還是不吃魚油﹖他表示,可參考美國營養學會建 議,每週至少吃2次的魚,特別是深海魚以保健康。當然,對失智症預防來說,最重要且最有證據的還是多運動、多從事動腦活動,例如:打麻將、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