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起床噴嚏打不停 中醫調理甩過敏




文/林政煌
小明每天一起床便會猛打噴嚏,緊接著就是擤鼻涕,常用掉半包衛生紙,讓他很苦惱。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通常就是打噴涕、流鼻水,而且以早晨起床時更為顯著,有時進出冷氣房因溫度變化較大,也會使症狀明顯發作,有些人也會有鼻塞、鼻涕倒流、咳嗽、眼睛和鼻子癢、頭重、注意力無法集中等不適的症狀。

中醫調理過敏性鼻炎,常依據患者體質的不同,分為︰

●寒證︰發嚏不止,清涕多且清稀如水、口不乾,或有便溏、食慾不佳、唇色淡等情形,可用小青龍湯、苓桂朮甘湯、桂枝湯等方治療。

●熱證︰一樣會發嚏不止,但鼻涕色白、或微黃、口會乾、唇色鮮紅,有時會有便秘的現象,治療以加味逍遙散、知柏地黃丸等斟酌而用之。

另外,平日多運動,少吃生冷食物也有幫助,在此介紹一些食療方︰
●蔥白紅棗粥︰蔥白2段、紅棗10枚、香菜10g、米100g、生薑10g,先將米和紅棗、生薑加水煮成粥,煮熟後,再加蔥白、香菜、鹽適量調味,有解表驅寒、通竅之功,對緩解吹風、吹冷氣就鼻塞、流清鼻涕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效果更佳。

●辛夷花茶︰辛夷花3g、紫蘇葉6g,一起用熱開水沖泡當茶喝,適用於以鼻塞為主之過敏性鼻炎。(作者為新北市御安堂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