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研究人員認為蜱叮咬與嚴重的紅肉過敏有關


根據線上發表於7月20日一般內科醫學期刊的一篇文章,孤星蜱(lone star tick)叮咬會使人在食用牛肉等哺乳類肉品時發生延遲、致命的過敏反應。
  
  維吉尼亞州立邦聯大學一般內科的Susan E. Wolver醫師等人,建議醫師對食用前述肉品後3-6小時產生搔癢性蕁麻疹的新症狀或其他症狀要有所警覺,不只是一般的1小時。在初期階段時,症狀只見 於很常見孤星蜱的美國東南部,蜱叮咬被認為會產生對抗碳水化合物半乳糖alpha-1.3-galactose[哺乳動物之肉糖蛋白或醣脂的糖基]的免疫 球蛋白E (IgE)抗體。
  
  研究者對新症狀的描述中,分析了3個病患的案例研究,其中2人在吃牛肉後急診,1人在急診工作時發生反應。他們的治療包括併用diphenhydramine、epinephrine、類固醇、albuterol和/或靜脈輸液。
  
  第1名病患是82歲男性,6點晚餐時吃了里脊牛肉,大約晚上11點左右因搔癢性蕁麻疹及排尿慾望而醒來,他自己使用diphenhydramine, 但是在前往浴室途中暈眩失去意識,他的妻子(幾天前曾幫他把背上的蜱趕走)打電話叫救護車;作者們寫道,過敏/免疫學檢查發現IgE alpha gal >100 kU/L (Viracor-IBT,參考範圍<0.35 kU/L)、對牛肉的特定IgE為45 kU/L、對豬肉為53 kU/L (ImmunoCAP,Phadia,參考範圍<0.35 kU/L)。
  
  第2個病患是54歲男性,晚餐吃肋排,凌晨2點因為大腿蕁麻疹醒來,雖然自己使用diphenhydramine,漸漸擴及全身且嘴唇和舌頭腫脹,當 他使用第二劑diphenhydramine,他變得頭暈目眩,覺得自己的喉嚨緊閉;他自己注射了一劑epinephrine (這是因為他有昆蟲叮咬過敏史)並打電話給119。他隨後進行的皮膚點刺試驗顯示對牛肉與豬肉為陰性,不過,他的IgE alpha-gal為3.94 IU/mL (維吉尼亞大學,參考範圍<0.35 IU/mL)、對牛肉的特定IgE為1.5 kU/L、對豬肉為0.7 kU/L。
  
  第3名病患是29歲女性,表示在幾年前曾被蜱叮咬過,且有過敏反應史,吃了一個起司漢堡後約5小時,她的腹部絞痛且胳膊發生搔癢蕁麻疹。她的同事提醒 她,她的臉部和胸口變得泛紅。實驗室檢查發現IgE alpha-gal為10.40 kU/L、對牛肉和豬肉的特定IgE分別是5.50 kU/L和5.10 kU/L。
  
  這3名病患自從發生症狀後都禁食牛、羊、豬肉,不再有過敏症狀。作者們指出,這些病患可耐受雞肉、火雞肉與魚肉。
  
  之前的研究顯示,癌症藥物cetuximab與過敏之間有關聯,cetuximab是一種含有alpha-gal的嵌合老鼠-人類單株抗體。這些病患在接受cetuximab的幾分鐘之內出現過敏症狀,不過,患者的地理分布和東南方的孤星蜱地理分布相當。
  
  研究者寫道,Alpha-gal是獨特的,因為它是由IgE抗體確認的一種碳水化合物。
  
  作者們結論表示,這些alpha-gal案例,雖是三種不同發生原因,但是實際上都是典型的轉移現象。第一,過敏發生在初次曝露於糖蛋白 cetuximab。第二,與吃肉有關,過敏延後了幾小時而非立即發生。第三,肉類引起的過敏是第一個因為碳水化合物而非蛋白質引起的食物誘發過敏。避免 所有的哺乳類動物肉品(包括牛、豬、羊與鹿肉)是目前對於alpha-gal過敏病患的主要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