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中外專家認為:歐米伽3脂肪酸對人腦健康有重要意義 (一)

歐米伽3脂肪酸對于改善大腦的發育過程、預防和治療神經性和精神性等腦部疾病、延緩大腦的衰老進程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程義勇日前在北京舉行的“2011膳食脂肪酸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作上述表示。

    據介紹,歐米伽3脂肪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人類自身無法合成,只能依靠膳食補給。對維持人體能量平衡和腦健康起到重要的作用。歐米伽3脂肪酸包括a亞麻酸ALA(十八碳三烯酸)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其中ALA幫助人體進行營養素的吸收,並增強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預防糖尿病的發生。DHA俗稱“腦黃金”,是神經係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元素,也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人群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體內DHA含量相對高的人的心理承受力較強、智力發育指數也高。而EPA是魚油的主要成分,在疏導、清理心臟血管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可幫助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促進體內飽和脂肪酸代謝,從而利于防止多種心血管疾病和炎症的發生,增強免疫力。

    “根據我國近年的調查數據進行的調研和分析顯示,目前中國成年人的人均每天DHA+EPA攝入量僅有37.6毫克,不到美國醫學研究院建議值的四分之一,屬于嚴重缺乏狀態。而另一方面,隨著日常飲食中的膽固醇、油脂攝入量大幅度上升,心血管疾病等一些富貴病開始成為困擾居民的主要健康問題之一。”程義勇在會上說。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蘇宜香在會上強調:“中國居民的歐米伽3的攝取量特別是DHAEPA嚴重不足,落後于很多國家,一方面是受飲食結構的影響,另一方面對歐米伽3對人體的健康作用特別是幫助大腦發育等方面認識明顯不足。除了孕婦和嬰幼兒之外,成年人和老年人也都應該注意歐米伽3脂肪酸的及時補充。保證日常歐米伽3脂肪酸的攝取量,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50多種疾病。雖然傳統食用油中含有ALA,但是據加拿大亞麻協會會刊的數據顯示,ALAEPA的轉化率為0.2%-8%,到DHA的轉化率大約只有0.05%。換言之,即使ALA的含量超過50%,成年人每天至少攝取812.5克食用油,才能滿足轉化所需。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日烹調食用油攝取量推薦不超過30克。所以DHAEPA攝取,需要依賴外來補充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