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體內的叛變---過敏性疾病 (一)

過敏性疾病是個千變萬化的偽裝大師,有時弄得你眼睛又紅又癢;有時讓你鼻水不止,噴嚏連連;有時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有時又會讓你咳得喘不過氣來。這些毛病看起來都不一樣,有些像是眼科的問題,有些又像皮膚科的問題,病人常常無所適從,不知道自己哪裡出了毛病,該看哪一科。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免疫系統的紊亂。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氣喘,是過敏風濕免疫科醫師管轄的範疇。

 
生活在充滿病源性微生物的環境中,免疫系統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防線,患有免疫不全的人必須要居住在無菌的環境中,否則很快就會喪命。免疫系統可以分辨敵我,攻擊有害的物質,而對於無害物質則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一套機制使人類能夠生存在地球上十幾萬年。然而免疫系統也不是絕對的精密,有時也會出錯,當免疫系統對於一些無害的物質開始進行無謂的戰爭,人體成了戰場,硝煙四起,自然也會在各種器官上產生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過敏性疾病。

過敏性疾病是一種文明病,越是文明發達的國家,這類的疾病盛行率就越高。根據流行病的統計,過敏性疾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分別是英國、澳洲、加拿大、巴西、美國、德國、法國這些北美洲與西歐國家。這是因為不論是生活環境或是飲食習慣,這些高度工業化的國家都發生了急劇的改變。

為什麼這些國家的過敏性疾病越來越嚴重?目前最廣為接受的過敏性疾病發生理論是衛生假說,也就是說公共衛生越好的國家,感染性疾病越來越少,導致人們的免疫系統紊亂,對於過敏原過度反應,而產生臨床上的過敏症狀。在門診中其實也能夠觀察到這種現象,我是個小兒過敏科的臨床醫師,我的門診中通常都是乾乾淨淨的小孩,越乾淨的小孩比較少得到微生物感染,免疫系統沒有得到應有的刺激,因此無法發展完全,就容易造成功能上的混亂。道理很簡單,就像是一支從不演習的軍隊,可能看到黑影就亂開槍,自亂陣腳。過敏性患者的免疫系統就像是這種缺乏訓練的軍隊,最後造成體內叛變,在某些器官中形成慢性發炎反應。

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出生後仍然在持續的發育與成熟。健康人的免疫系統有兩種路徑,Th1Th2的免疫路徑,這兩種免疫路徑必須平衡發展(如附圖)。如果Th2的免疫路徑太活躍,就會過敏。當嬰兒剛出生時,他的免疫系統是偏向Th2的免疫路徑,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微生物的感染,才會慢慢發展出Th1的免疫路徑。如果在小朋友發育的過程中,沒有發展出Th1免疫路徑,就會過敏。我們生活在文明社會的小朋友,父母很注重衛生,很少吃到細菌,根據統計現在我們吃到的微生物,是祖父那一代的六千分之一。小朋友在重重保護下,沒有微生物的刺激,免疫系統無法完整發育,所以大部分的小孩還是以Th2免疫路徑為主,當然很容易過敏。老一輩的人說「垃圾吃、垃圾肥」,似乎也有道理,以前小孩子滿地亂爬,反而很少過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