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酸奶和酸奶飲料和益生菌

都打著酸奶的旗號。不僅酸奶的品種琳琅滿目,而且酸奶飲料也層出不窮,你很有可能把不是酸奶的酸奶買回了家。我就發現很多孩子的家長到超市買酸奶,其實是為了孩子好,結果買回家的全是飲料,很多商家在包裝上把飲料兩個字寫的很小,讓消費者很難發現。酸奶是由優質的牛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本質上屬於牛奶的範疇;而酸奶飲料,隻是飲料的一種,不再是牛奶。二者的營養成分含量差別很大,酸奶飲料的營養隻有酸奶的1/3左右。按照乳品行業的規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質的含量2.9克,而酸奶飲料的蛋白質含量卻隻有1克左右。酸奶飲料可以作為消暑、解渴的飲品,它在解渴的同時還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是絕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

一、酸奶飲料不是酸奶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張嘉芷教授說,酸奶和酸奶飲料的營養價值差別還真不小。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麵:
酸奶不等於乳酸飲料
1
、酸奶飲料營養過低
張教授明確表示:酸奶是由優質的牛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本質上屬於牛奶的範疇,而酸奶飲料,也就是乳酸飲料隻是飲料的一種,而不再是牛奶。所以,二者的營養成分含量差別很大,酸奶飲料的營養隻有酸奶的1/3

酸奶保存了鮮奶中所有的營養素。在牛奶發酵的過程中,乳酸菌分解了牛奶中的蛋白質和乳糖,這樣不但特別易於牛奶的消化吸收,而且還能有效地抑製腸道內的細菌繁殖,有助於兒童大腦和神經係統的發育。此外,酸奶中的膽堿含量高,還能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與酸奶相比,酸奶飲料的營養成分則遠遠不及。按照乳品行業的規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質的含量2.9克,而酸奶飲料的蛋白質含量卻隻有1 克左右。另外,由於酸奶飲料裏加了水和果汁,所以口味上也沒有酸奶純,尤其是奶味不夠。

2、乳酸菌含量差距大
除了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酸奶飲料和酸奶在主要成分的含量上也有明顯差距。張教授介紹說,活性乳酸菌不但是酸奶不同於普通牛奶的核心成分,也是酸奶區別於酸奶飲料的主要成分,它負責分解出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具有促進營養的吸收、調節胃腸道功能等多種保健的功效,而且它的含量還直接決定了酸奶品質的優劣。

但是,一般的酸奶飲料卻隻含有乳酸,而不含有這種能發酵的活性乳酸菌。雖然少數酸奶飲料中也含有活性乳酸菌,但含量卻非常少。
此外,酸奶和酸奶飲料要求的保存條件也不一樣。由於要保持乳酸菌的活性,酸奶就需要保存在2-8攝氏度左右的低溫環境中,而且保存時間通常在1 個月以內。但酸奶飲料中的乳酸菌很少,甚至沒有,所以保質期會比較長,保存條件也沒那麼嚴格,在室溫下就能保存


來源: http://wep.idv.tw/fashionh/11628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