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體內的叛變---過敏性疾病 ‧益生菌篇

什麼叫做益生菌?其實就是長久以來與人類共生的腸內細菌,這些細菌不會使人生病,反而能帶給人類許多的益處。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益處包括能夠幫助營養吸收(維他命B, 鈣、鎂、鋅、銅、鐵等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夠平衡腸內菌相,改善腹瀉;幫助代謝乳糖,改善乳糖不耐症;改善便秘;可以減少膽汁轉化成致癌物質;增強免疫力。目前只有一些菌種可以被確認為益生菌,包括乳酸菌、雙歧桿菌及少數的鏈球菌(如附表)。不同的菌種對人體會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嗜熱鏈球菌(S. thermophilus)以及保加利亞乳酸菌(L. bulgaricus)對乳糖不耐症的改善效果較好,乳酪乳酸菌(L. casei)以及雙歧分支桿菌(B. bifidum)對於腹瀉效果佳。這是因為每一種細菌就像人一樣,也有不同的個性。
  
大家的刻板印象總以為所有的藥物或是治療都會產生副作用,像是類固醇這類化學藥物長期使用會造成內分泌系統的紊亂,產生月亮臉、犀牛肩等典型的臨床表徵。但是細菌療法和一般的化學藥物很不相同,這種生物性的療法十分安全,堪稱是沒有傷害的藥物。因為益生菌會在腸道中發揮它調整免疫系統的功效,並不需要進入血液中。也不會像化學藥物一樣要經過肝腎代謝,所以不傷肝腎。曾經有位媽媽匆忙拉著5歲大的小孩到我診間,說她的小孩把乳酸菌膠囊當糖果吃,一次吃下了一個月份60顆膠囊,她很緊張的問我:「要不要洗胃?還是洗腎?」我笑著說:「不用,益生菌很安全,不傷肝也不傷腎,唯一只會傷害你的新台幣。」媽媽終於露出放心的笑容。

益生菌吃的再多也是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完全不影響身體健康。相反的如果長期使用,不僅過敏症狀會緩解,腸胃道也會更健康,不容易便秘或腹瀉。由於腸胃道的壞菌少了,腸子裡面的毒素也會減少,所以也會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對我個人來說它最大的好處是我的免疫力變好了,因為在我還沒有吃益生菌之前,每年總會被病人傳染兩次重感冒。但是我吃益生菌這五年來,倒是再也沒有發生過重感冒。益生菌可以說是醫生養生的獨門秘方。

大家必須注意益生菌必需通過耐胃酸膽炎的試驗,才能活跳跳的抵達腸胃道,也要能粘黏、定殖在腸道中,才不會隨著糞便排出。這樣的益生菌才有可能在人體腸到中複製繁殖,成為優勢菌種,而對人體健康有所幫助。

來源: tw.myblog.yahoo.com/drskintw/article?mid=-2&next=633&l=a&fid=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