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需用整合性的方式控制年長者的氣喘

根據發表於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會2011年科學會議的研究,自我報告或篩檢確認之憂鬱症與年長者氣喘惡化及生活品質不佳有關。


密西根大學第二年住院醫師Jacqueline Ross表示,年長氣喘患者人數持續增加,我們確實應考量他們的特殊需求。她解釋,根據1秒內用力呼氣量和使用的藥物量這些客觀測量發現,其他研究發現生活品質與氣喘控制有關;這篇研究中,同時患有憂鬱症會影響生活品質。她表示,可能是年長者同時患有憂鬱症時比較會有主觀的抱怨。

這篇研究中,Ross醫師等人評估了7065歲以上(平均年紀73.2)之氣喘病患的生活品質,多數(77.1%)是女性,平均患有氣喘的期間為29年;生活品質測量包括過去12個月內的氣喘發作次數以及臨時需就醫次數、自我報告的憂鬱、身體質量指數、病患處理自己氣喘時的信心。

他們發現,生活品質分數較低者與以下指標有顯著關聯,包括憂鬱症嚴重度(根據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CESD8P< .001)、發作次數較多(P= .001),以及過去12個月內臨時需就醫次數(P= .031)。與生活品質較低有關的其他因素包括:男性(P= .021)、自我處置氣喘的信心較差(P= .007)、身體質量指數較高(P= .049)

研究也發現,氣喘控制問卷(ACO7)的分數較低也與CESD8量表的憂鬱嚴重度增加有關(P= .011)、過去12個月的氣喘發作次數(P= .017)、過去12個月內臨時需就醫次數較多(P=.001)、自我報告的憂鬱(P=.048)以及過去12個月反覆住院(P= .010)
Ross醫師報告指出,肺量計/部分吐氣一氧化氮等客觀數據與生活品質或氣喘控制無關。她表示,年長氣喘患者確實需要更多整合方法,我們不應只有治療生理方面,還要治療心理與社會層面;如果我們將這些做整合治療,將會有更成功的氣喘控制,並且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堪薩斯市密蘇里大學的Chitra Dinakar醫師表示同意。Dinakar醫師表示,青少年與青年氣喘病患都有憂鬱報告,有一些證據認為這與藥物順從性不佳及治療選項不當有關。她認為,憂鬱和氣喘的關聯可能不只一種因果關係,可能是因為無助感影響了順從性和其他有益健康的行為,也可能是憂鬱改變了免疫系統而直接影響了氣喘。

她表示,這是篇設計良好且發人深省的研究,清楚顯示出年長氣喘患者容易受到同時患有憂鬱影響而降低自信,因而對他們的氣喘控制有負面影響。應對年長病患加以整體考量,而不只是探討數據或檢測結果,才會獲得更好的氣喘照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