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吃出好關節5迷思大厘清 (二)

Q4:吃香蕉易使關節炎症狀更嚴重,老人和關節炎患者要避免食用?
  錯。國內外沒有文獻證實民間流傳香蕉傷筋骨的說法,其實就連關節耗損比一般人嚴重的運動員也應該吃香蕉,除了補給高熱量又便於攜帶之外,香蕉更能提供豐富的鉀,有助於體內電解質平衡。

Q5:吃魚油能保護關節?
  對。魚油不僅能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對於保護關節也有功效,邱彥碩指出,關節老化就是關節被日益堆積的自由基攻擊,是一種身體發炎過程,而魚油富含Omega-3,當中的EPADHA對於抗發炎有良好功效,可緩解關節發炎症狀。

  不過要提醒的是,許多罹患關節炎的人合並其他慢性疾病,同時服用阿斯匹靈,例如心血管疾病、曾做過心導管、發生過血栓的病患,就不可攝取魚油或銀杏等具抗凝血功效的食物,他建議直接吃魚以降低過量風險。

Q6:補充鈣質對骨質疏松患者有幫助,但在保護關節方面則無益處?
  錯。補充鈣質雖然對於關節本身沒有直接的效果,但整體而言仍能保護關節。
  醫生指出,有些病人感覺疼痛不適來自於骨質疏松,這時給予鈣質和維生素D之後,關節不舒服的症狀也通常能減輕。從骨骼和肌肉結構整體分析:關節兩端連接著肌肉和肌腱,一旦這些部位的組織夠強韌,關節就能受到較好的保護,因此做任何動作時不易發生扭傷意外,而骨骼堅固也和肌力息息相關──骨密度高,才能承受強大的肌肉力量,因此攝取充足的鈣質以維持強健骨骼,可使肌肉有能力保護關節免於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