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吃出好關節5迷思大厘清 (一)

Q1:關節炎或關節經常酸痛的人不可吃豆類、海鮮、菇類等食物,以免疼痛加劇?
  錯。造成關節炎的原因眾多,如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其中只有因血液中的尿酸太高,形成結晶累積在關節而產生的痛風性關節炎,才須避免吃動物內臟、豆類、魚皮、菇類、筍子、啤酒等高普林食物,其他類型的關節炎則沒有這項禁忌。
  臨床觀察到,許多非痛風的關節炎病人經常有此誤解,更且他們的年紀較長、牙齒咀嚼功能差,不吃豆類的結果反而造成營養不足,關節就更難修復

Q2:保護關節應多攝取膠質,豬腳燉花生是好選擇?
  錯。膠原蛋白是關節的重要成分,但豬腳的膠質雖多,卻沒有研究證實能直接對關節有益。
  醫生指出,膠原蛋白不能被身體直接吸收,必須消化成胺基酸重新分解利用,再重組為蛋白質,因此無論攝取的是豬腳或一般瘦肉,在體內分解重組的過程都一樣,不需因豬腳含膠質高而認定對關節有特殊益處。
  吃豬腳補關節是傳統以形補形的概念,其所含膠原蛋白經過分解重組後,雖然或多或少可做為修補關節的原料,但是豬皮並非好的蛋白質來源,因為當中所含的必需胺基酸不完整,多余的胺基酸經過身體代謝產生含氮廢物,反而加重腎臟負擔,腎臟病人尤其要忌口。

Q3:年輕時應補充葡萄糖胺類保健食品,及早預防年老後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錯。葡萄糖胺可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和蛋白多醣,有助於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的關節潤滑液,維持關節健康。通常人體可自行合成足夠的葡萄糖胺,但隨著人的老化,合成速度變慢、變少,因此影響細胞新陳代謝,關節便發炎、疼痛,市售保健食品就是期望補充外來葡萄糖胺以補不足。
  補充外在葡萄糖胺只對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有效,且臨床研究顯示,僅三分之一的人能達到預期緩解作用,此外,葡萄糖胺沒有預防作用,因此就算年輕時攝取相關保健食品,也只是徒花冤枉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