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治療過敏性鼻炎走出四大誤區

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甚至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咽喉疼痛、干癢……你是否又被耳鼻喉疾病所困擾呢?盛夏來臨,省內首家成立耳鼻喉特診中心的廣州軍區空後醫院,將與我們一同開闢耳鼻喉健康直通車,這趟列車將給讀者提供對疾病早防早治的機會,讓您免受鼻炎、咽炎在夏日帶來的煩惱。
   過敏性鼻炎患者,當身體免疫能力降低等不利因素髮生,就會出現鼻腔分泌排泄不暢,引發鼻粘膜水腫、充血,連續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以及鼻塞、鼻癢、頭暈腦脹等癥狀。
  對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很多人並不重視,在認識和治療上出現了很多誤區。   
  誤區一:打噴嚏就是感冒
  過敏性鼻炎發病,一個明顯的癥狀就是連續打噴嚏,流鼻涕。很多人一見到這種癥狀,就以為是感冒了。認為吃點感冒藥、打點抗炎針就好了。結果,不但治不好,還誤了病情。
  感冒和過敏性鼻炎雖然都有打噴嚏,流鼻涕癥狀,但過敏性鼻炎留的是清水一樣的鼻涕,噴嚏也是經常連續打。而感冒打噴嚏、流鼻涕很少有連續性和清水徵候。
  另外:感冒經常伴有發熱、發燒癥狀,而過敏性鼻炎沒有這一癥狀。耳鼻喉科不治感冒;而過敏性鼻炎必須到耳鼻喉科治療。
  誤區二:治不治療都一樣
  很多人認為,過敏性鼻炎只在發病時給人帶來痛苦,過後,就會和正常人一樣,所以,治不治療都一樣,沒有必要花冤枉錢。另外,經常聽說,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疾病中的疑難雜症,無法治斷根,花錢再多也沒用,因此,治不治療沒有明顯意義。
  過敏性鼻炎治與不治大不一樣。過敏性鼻炎危害大,如果不治療,一遇環境,反復發作,首先會引起許多耳鼻喉科其它疾病,如鼻竇炎、鼻息肉、鼻腔囊腫、咽炎、睡眠暫停綜合征等、嚴重者還會引發過敏性哮喘;高血壓、冠心病,甚至中老年痴呆症等。
  誤區三:滴鼻水就能根治
  很多患者認為過敏性鼻炎用不着做手術,滴點鼻水就好了。結果,時間一長,不但沒有治好病,還因為使用滴鼻液時間過長,導致藥物性鼻炎發作。正是:舊病未除,新病又起,雪上加霜。
  過敏性鼻炎僅靠藥物治療,只能起到相對緩解作用,並不能真正達到治愈目的。只有在查清並遠離過敏原的基礎上,應用目前國際先進的美國傑西等離子神經阻斷微創技術,去除病灶,降低鼻腔副交感神經的敏感性,減少鼻內粘膜的過剩分泌,並加強體能鍛煉,才能收到從根本上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良好效果。
  誤區四:小毛病挺挺就好
  有人認為過敏性鼻炎是小毛病,挺一挺就好了。因此,得了過敏性鼻炎,不是積極地去專科醫院檢查治療,而是採取的態度,以為隨着時間推移,會過去。結果,不但不好,還會使病情加重,給治療帶來難度。
  專家特提醒大家:得了過敏性鼻炎,還是及時到專業的耳鼻喉中心去做有效治療,切莫走入認識誤區和治療誤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