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體內的叛變---過敏性疾病 (二)

除了衛生假說之外,居住環境的改變也是過敏性疾病盛行的重要原因。台灣氣候酷熱潮濕,夏天大部分的人都得躲在有空調的密閉空間中,而高溫多濕的環境正是最容易滋生塵螨、黴菌,而塵螨、黴菌也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大約70%過敏患者都是因為塵螨所引起的。尤其是現在的房子流行套房,把浴室放在房間裡面,使房間的濕度增加,更是塵螨滋生的根源。有時候為了研究我會到病人家中採樣,我都勸他們房間裡的浴室不要用,把溼度保持在50%以下,氣喘病就會好了,病人還笑稱醫生也會看風水喔!其實這只是生物學的常識。其他還有因為人口密集所衍生的環境衛生問題,像是蟑螂,也是重要的過敏原。如果我們長時間待在密不通風的環境中,等於是與過敏原朝夕相處,常常刺激Th2免疫路徑,想要不過敏都難。

 
治療過敏第一件事就是遠離過敏原,身為過敏科醫師的我每天總要說上百次,家中要常常保持乾燥通風,最好是家徒四壁、一塵不染。但是對大多數的病人來說都很難做到。而過去治療過敏性疾病都是用化學藥物,像是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這類的藥物其實是抑制發炎反應,控制過敏症狀,並沒有根本解決免疫系統的問題,所以病人有吃藥症狀就會緩解,一停藥症狀就又出現了。因此過敏科醫師最怕聽到病人問:「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什麼時候可以停藥?」真是會讓人啞口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